工作开展情况

维护在川企业合法权益,他们强强联手签订合作协议(转载川观新闻)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7 18:55    点击量:

12月17日,省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省司法厅、省企业经济促进会举行《积极促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共建优质高效法治营商环境战略合作协议》(下称《协议》)签约仪式,加强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维护在川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在川企业和经营者创建优质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

建立立法征求意见机制

《协议》明确,要充分发挥省企业经济促进会贴近企业优势,收集企业经营者诉求,建立涉企法规规章主动向企业经营者充分征求意见工作机制,把广泛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意见,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建立意见采纳沟通反馈机制,及时反馈企业的意见建议和合理利益诉求。
  健全项目建设保障服务机制

《协议》指出,要建立健全我省“两新一重”项目建设保障服务机制。共同组织开展省内“两新一重”建设的梳理排查工作,开展法律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等活动,重点服务“两新一重”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等相关工作。 同时,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利契机,发挥好川渝两地跨行政区域企业投诉处理机制,服务两地企业。
  服务法律风险防范

《协议》规定,要共同拓展服务工业园区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整合我省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择优选取一批在公司法、金融证券、合同法、建筑房地产、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领域有优秀执业经验的法律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共同组建在川企业(经营者)法律服务机构库和人才库。充分发挥各市(州)外来企业投诉服务机构职能,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开展普惠的法律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及经营者提升法律风险意识。 还要开展各类“法律进企业”专项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讲,扎实开展法治培训,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
  探索企业纾困机制

此外,《协议》还提出,要建立健全企业应急救援救济机制,试点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可在发生不可抗力事件时,依托四川省企业经济促进会民营(外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收集企业经营者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经调研核实后通过专题报告等形式及时将企业的诉求反馈至省政府办公厅或相关处理机构。建立健全灾情、疫情后的企业困难沟通机制,依托省外来企业投诉中心成员单位的行政资源,及时开展涉企问题搜集,将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需要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支持的内容,及时向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报送。
  四川强化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

四川强化规范建设,制定《四川省外来企业投诉处理标准化手册》《四川省民营(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统一受理、告知、办理、转办、督办、调解等文书模板,明确工作站的建设、管理、考核、办件质量评估机制,积极加强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全省已设立民营(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点45个,直接覆盖企业8万余家,切实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同时,四川扎实开展“法律惠企”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投诉服务工作站法治宣传员、纠纷调处员、法规政策咨询员的职责使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投诉服务工作站共受理投诉纠纷108件,减少、挽回经济损失5892万元。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四川省企业经济促进会联手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四川省司法厅成立四川省企业经济促进会民营(外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为外来在川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